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治信访

市信访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黄石市信访局      时间:2020-12-09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法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回归信访本源,聚焦体制建设,突出法治信访,着力规范秩序,有效推进了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信访总量实现了“六个大幅下降”,三级“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点敏感时期实现零进京非访和“六个不发生”的信访稳定工作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对照《湖北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0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分解清单》(黄法办发[2020]20号),结合我局“三定方案”和科室职能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对标对表完成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任务、严格责任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利用每周一下午中心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规党纪和上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15193人次。利用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确保学习教育系统全面、入脑入心。借力“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开展主题讨论,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意识、担当意识廉政党课,局班子成员分别就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脱贫攻坚《民法典》等对全体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组织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发言,撰写心得体会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以《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法规,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64日,我局联合市人社局等6单位,发放《信访条例》、信访政策法规宣传漫画等资料600多份接待信访群众3256人次,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大冶市信访局、阳新县信访局、下陆区信访局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黄石港区信访局、西塞山区信访局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大冶市信访局制定了《邻里有纠纷大家来调解》的宣传微视频,展示大冶市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的举措、经验和故事。124日“宪法宣传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面对《宪法》进行了宣誓。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宣传,疫情期间市委书记董卫民接待群众来访解决群众诉求在国家、省、市信访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市委书记董卫民在市信访局接访时强调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在《黄石日报》上予以刊发。

四、严格实行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印发了《2020年市信访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法治事项审批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文件汇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严格制度执行,坚持依法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局务会、主题党日、日常监督有组织、有安排、有记录,重大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规范性文件及时报备,党务、法治建设工作在网站、微信、宣传栏进行公开。严格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每周有一名律师进驻群众接待中心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所有信访事项均在60日之内办结。

五、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落实访诉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导入仲裁、行政、诉讼等途径,及时对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进行分流。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的指导意见》,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进行清理,将长期缠访闹访、有违法行为的信访对象名单提供给政法部门,建议并配合政法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依法打击。重点敏感时期启动战时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前方、后方两个工作专班,选派干部第一时间开展“清零”行动,有效把信访人吸附在当地。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市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疫情期间和国家、省、市“两会”等敏感节点时期,我市未发生进京赴省访,实现“零登记”目标。

六、创新体系体制建设。调整做实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9个专项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研究问题。实行领导接访下访常态化,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及时劝访。理顺京汉和市委市政府大门口应急处置机制,对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进京越级访、赴省异常访、来市群体访实行重点管理。实行三跨三分离规范管理机制,及时甄别、加强协调、跟踪落实,切实推进“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解决。推行“三督办四通报一考核”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七、聚焦涉疫事项办理。对新冠肺炎疫情信访稳定问题和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报告提交市领导,并针对情况起草印发《做好疫情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抢先一步对涉疫信访事项进行安排部署。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疫情期间和疫后出现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并针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答复口径,推动政策落实和矛盾化解。所有涉疫信访事项特事特办、当日办结。其中65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在接待市民赵某、黄某反映受疫情影响没有收入来源的信访事项后,迅速启动开放地摊经济,受到一致好评,被国家信访局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八、积极融入社会大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局机关防疫制度、措施和安排的基础上,选派2名党员干部全天候、全脱产到包保詹本六社区统筹开展疫情工作,6名党员干部在防疫卡哨轮流值守,13名干部职工在詹本六紫新苑小区包保148户,入户排查1531户、4605人,累计解除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人员25人、确诊治愈1人。扶贫村竹林村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发挥“店小二”精神,强化首接首办责任,从源头上控制增量。着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全力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切实减低存量,稳定信访秩序;切实做好舆情处置,重大舆情事件第一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处置,有效防止变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三大攻坚战”,相关信访事项优先级受理办理。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大冶市基层社会共治已取得基本成效。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的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策法规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的法治意识还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二是“三到位一处理”中“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落实不够,缠访闹访、恶意刷访等违法上访行为仍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努力开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社会氛围。二是严格推行法治信访,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落实访诉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导入仲裁、行政、诉讼等途径,及时对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进行分流。三是依法打击信访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聚焦长期缠访闹访、恶意刷访、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点信访人,加强与政法部门配合,力争打击5-10人,营造全民依法信访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