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亲民信访

巡回遍访听民声 下沉一线解民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6-11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能把钱拿回来。”近日,在大冶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督促下,殷祖镇七冲村村民张良杰夫妇时隔八年拿到了自己应得的补助款。而侵占该笔款项的七冲村党支部书记还存在其它问题,被大冶市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是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巡回下沉遍访、主动到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基层“微腐败”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执纪为民、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巡回下沉遍访工作的通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一线走访、开门接访、带信下访、问效回访等方式,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集中化解一批基层信访举报,协调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

根据巡回下沉遍访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责任部室、有关干部3类6项工作职责。制定“赋能”行动方案,制作2个模拟接访视频,下发《来访接待须知》,安排57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参与“岗位练兵”,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接访能力。

为推动下沉遍访工作责任层层落实,我市成立了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分4组赴各县(市)区听取案情汇报,约见实名举报人。由各部室负责人带队,组建17个流动接访小组,分别对越级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巡回接访,共接待群众30余批次,现场解决疑难问题8个。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公布领导干部接访时间、地点、受理范围,引导群众有序反映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创新方式,不断提升下沉遍访针对性、实效性。大冶市纪委监委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包13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巡回接访,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下陆区纪委监委4个流动接访小组重点做好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和已办结信访举报件受理,对重点信访举报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策,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向实名举报人反馈信访举报26件次,对45件群众举报进行立案调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督促有关单位或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解决群众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