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责任信访

督导常态化 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作者:黄石市信访局   来源:黄石市信访局      时间:2020-11-27

为顺利开展治理重复信访事项三年专项行动,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黄石市着力创新工作机制,从有关市直部门选派年富力强的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督导组长,组建七个信访督导组,分地方、分部门包片督导各地各部门的信访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
11月17日,黄石市召开督导工作动员部署誓师大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勇政出席会议并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推动信访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是一项政治任务,有明确的工作要求。当前,虽然黄石市信访形势平稳向好,解决了信访群众大量诉求,但是信访存量仍不少,仍有新增的情况,积案化解任务仍然较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指示要求,创新机制,加强督查指导;这次成立七个信访督导组,是与组织部门商议,在全市选派得力干部组成,一定要发挥好作用,扎实推进重复信访治理。
胡勇政强调,一要掌握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必须有政策支撑,只有掌握有关政策才能当好裁判长,才能判定信访问题解决正确与否。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解决好信访问题;二要把好节奏。要把握好督导的节奏,要带案督办,带动其他案件的化解。同时重点检查信访责任的落实,倒逼解决问题;三要聚焦问题。市信访局统一调度,提供相关信访案件材料定期开出督导清单。通过督案子,抓反面典型,倒查一批责任、纪律方面的问题;四要督在关键。重点督领导包案实不实,“一把手”对责任是否清楚,是否真包案。随机抽查一些案子,对案情不清的要严肃处理;督干部作风实不实,是否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督把握政策措施实不实,是否真心解决有合理诉求的信访问题。五要严肃纪律。督导组要以摸情况、找问题为主,督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由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集中通报、交办,违反纪律规定的依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