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责任信访

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 全市政法机关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群众满意度97.87%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7-06

群众满意是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2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力推进“1+5+N”办实事项目,落实审判限时执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夜间周末办证等惠民举措500余项、办理实事6000余件,群众测评满意度达97.87%,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委政法委根据全市“1+5+N”为群众办实事部署,紧扣“坚持执法司法为民、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主题,聚焦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推动30件疑难复杂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化解。

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扁平顺畅、智能精准、合成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为群众办实事累计达2600余件次。我市户籍窗口推行户口“夜市”,户籍民警主动工作到晚上8时;电信网络诈骗日均发案率降幅达50%,电诈类警情同比下降64.25%,全市电诈窝点基本被清除,抓获涉诈人员386人,止付资金1.32亿元、冻结1.72亿元、返还资金233.7万元。

为进一步夯实为民举措,全市法院系统大力开展“法律五进”、志愿服务等日常化服务行动。率先在全省法院实行涉企刑事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模块嵌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积极推动建立企业破产费用援助资金,为“无产可破”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提供保障。着力推进“执行‘三改三快’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2个。

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的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药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行动,摸排线索117个,审查起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5件8人;立办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5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为民办实事,我市司法行政机关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落脚点。目前,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清理5部政府规章和32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协调推动16家部门制定公示57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对全市15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7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68份,为企业审查合同192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50篇。同时,通过创新建立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以及科技创新型的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惠及全市9个小微企业孵化平台938家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