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明创建

市信访局关于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实施方案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05-18

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根据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节约能源的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市信访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将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通过培养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和践行节约行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机关运行成本,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节约用电

合理设置办公区域空调温度,夏季空调制冷温度应设置在26摄氏度以上,冬季空调制热温度应设置在20摄氏度以下,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办公室无人时要人走灯关,坚决杜绝长明灯。

(二)节约用水

建立健全节约用水规章制度,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做到人走水关,坚决杜绝长流水。

(三)节约公务车维修保养、用油费用

严格执行公务应急用车管理办法,落实派车审批、车辆油耗和行驶里程管理、定点维修、保养和加油卡绑定公车号牌定点加油等相关制度,实行公务用车GPS痕迹管理,实行公务油卡总金额充值与每月实际加油量进行核对,节约公务车维修保养及用油费用。

(四)节约办公用品

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由局办公室统一购买办公用品,严格执行办公用品的申请报批、配备采购、领用签字等制度,严格办公用品配用标准。推广使用网络办文,在电子网络上修改文稿及签发文件,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大力提倡修废利旧,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

(五)节约办公耗材维修费用

加强办公耗材、维修材料的使用管理,规范采购、保管、领用手续,严格落实招投标采购制度和完善以旧换新、修废利旧制度,节约耗材及维修经费支出。建立每个单位(科室)办公耗材登记台账,考核办公耗材使用情况。

(六)节约公务接待开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标准和范围,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大力提倡吃工作餐、按需订餐,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讲排场现象。
 

(七)节约人员经费支出


        在编人员(离退休人员)严格按政策规定发放工资和奖金福利。严格执行聘用人员(编内聘用、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申报、聘用、解聘等相关制度,严格在上级部门(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的前提下招录聘用人员,严格控制聘用人员数量,减少经费支出。


三、保障措施

为加强对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局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本部门创建工作。局办公室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一次以上的对用电(空调、照明灯、电扇、烤火器等)及用水、用纸、用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全局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屡教不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节轻重对当事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直至给予经济处罚、纪律处分。

 

                             黄石市信访局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