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明创建

创文,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06

据“志愿黄石”微信小程序9月19日最新数据显示,黄石城区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有965支,志愿者达208933人,相当于黄石城区每3个人中至少有1人是志愿者。他们是黄石创文工作的中坚力量,让黄石的创文工作更加有温度。

笔者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到:文明对每一个人的要求并不高,模范遵守小学生守则就行了。简单来说,就是管好自己。文明过马路不乱穿乱闯、管好自己的物品不乱丢乱扔、说话文明有礼不恶语伤人……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是城市文明环境的组成部分。如果每个人都文明了,黄石离文明城市还会远吗?

创建文明城市,关键还是靠人,要靠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现在,这么多志愿者已经做好了示范,为了创建文明城市,为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每个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应是分内之举。

《论语》有言:从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人对道德和社会规则认知达到一定程度,完全内化于心,自觉指导和规范着人的行为,而不会触犯道德和规则。文明之于我们,也是如此,每个人都应把文明“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别人的事,它就是你的事,是所有黄石人的事,包括每一个你我他。从今天起,做个文明人,让我们的每一天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