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理论交流

责任信访 您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

来源:国家信访局      时间:2016-09-13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信访工作的这一本质决定了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核心,也是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信访工作必须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逐级走访在当地就能处理您的事儿----越级上访,找大领导?----向属地反映效率最高!

    过去一个时期,大量信访人选择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实行依法逐级走访,要求基层单位重视和规范初信初访办理,让信访人的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化解。 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一般应当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网上投诉等书面形式。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应当根据信访事项的性质和管辖层级,到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首先接谈的机关先行受理,不得推诿。对采用走访形式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信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并引导来访人以书面或走访形式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下级有关机关。实行依法逐级走访,进一步压实了属地责任,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能。

    实行首办责任制在第一道关口办好您的事儿----第一次上访,我好方(慌),会不会没人理?----方啥,有首办责任制!

    初信初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网上投诉、电话、走访等形式,首次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或者投诉请求,依法应当由有关行政机关作出处理的活动。初信初访办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原则,实行首办负责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收到初信初访事项,应在15日内区分情况进行处理;有权处理机关收到初信初访事项,应当在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向信访人出具是否受理告知书。对于初信初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应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办理,向信访人出具处理意见书,并告知请求复查(复核)的期限和机关,依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做好相关工作,相关文书及送达凭证要及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此外,有权处理机关和信访工作机构都要将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纳入考核范围,通过群众评价和监督推动初信初访工作。

        改革考核办法压实责任落实您的事儿----地方信访工作怎么样,有人监督吗?----听说过安利,哦不,三率吗?       

        考核是工作的指挥棒,作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信访工作考核办法也作出大幅调整。依托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国家信访局构建了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的信访工作新模式,以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为考核重点,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引导地方和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随着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统计生成的三率纳入信访工作考核机制,地方和部门对信访事项办理的时限性要求愈发重视,很多都在系统中设置了自动提醒功能,确保信访事项及时转交、及时办理。2016年上半年,全国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在83%以上,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均超过80%

    实地督查督办一抓到底解决您的事儿----不满意?----有督查!

    督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这两年,信访系统对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不到位,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事项加大了督查力度,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一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20136月,国家信访局建立了统筹实地督查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也促进了有关地方工作的改进。信访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吸收各方面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督查工作合力。2013年以来,国家信访局会同相关部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开展了11批次实地督查,组建53个督查组,分赴30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地督查了444件信访事项,并多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全程参与实地督查。这些信访事项的督查过程及处理结果通过国家信访局官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最近,国家信访局还在官方网站公开曝光了5起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 真正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落实责任信访,您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