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黄石党史人物 | 董纯才:呕心沥血勤奋为教的教育大家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1-09-2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黄石发布联合黄石市档案馆

特别推出《黄石党史人物》栏目

和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时路
讲述黄石党史人物故事

今天推出第六十七期
董纯才:呕心沥血勤奋为教的教育大家
董纯才:呕心沥血勤奋为教的教育大家

  董纯才,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教育家。1905年出生于西塞山区道士袱镇。1927年在上海光华大学教育系肄业后,到南京陶行知创办的晓庄师范负责教务工作,积极参与陶行知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改革实验活动。从此,与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董纯才研究、探寻和实验教育科学规律,为创建符合中国实际的教育制度和体系,六十年如一日,历尽艰难,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勤奋工作,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中国建立初期,贫穷落后的中国,百废待兴。当时国家的教育事业同样如此,一无办学条件, 二无规范系统的教材,三缺师资。

  1953年,董纯才就任中央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后,感到落后的教育现状,赶不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问题很严重。于是他迅速研究措施,采取对策,开展教育工作,为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普通教育和师范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才智。

  1954年8月,他在《人民教育》发表了题为《为培养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发展的成员而努力》的文章,明确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

  董纯才非常重视中小学教材和师资两项基本建设,并且他对教育科研工作不是一般的重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调研和实验,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1986年5月,董纯才受原国家教委的委托,带领教育联合调查组,到黄石进行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调查。黄石是董纯才的故乡,他自15岁离开西塞山道士状赴上海求学之后,由于忙于工作,六十多年没有踏上故乡这片热土。这次,当他看到故乡“旧貌换新颜”的巨变,心情激动不已,当即赋诗《西塞山》:“西塞山头秀,桃花洞底幽。牡丹飘粉彩,修竹萃云稠。江面千帆过,堤边白柳柔。沧桑逐巨变,黄石立中流。”

  充分表达了他对故乡的赤子情怀。在黄石开展调研工作期间,因年老体弱,劳累过度,引起心脏病复发。病情稍有好转后,他仍然想到的是工作,想到的是“不给故乡添麻烦”。他要求身边工作人员继续进行教改调研,不要为他分散精力,同时还谢绝黄石市政府、教委等有关人员的看护。

  当调研工作结束要离开黄石时,黄石大理石厂为了感激他对厂矿企业教育考察的关心,赠送给他一块大理石桌面,他当即很 严肃的说:“我从四川到武汉,沿途没有收一件礼品,决不能破这个例,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请完璧归赵。”

  1990年,董纯才在北京病逝。

  董纯才留下遗嘱: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将遗体捐送协和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解剂,作为对祖国最后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