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09

4日,大冶市举办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专题培训班,印发了《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努力引导和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事务,共同缔造美好幸福新大冶。

为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目标,以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先行,大力开展“大美大冶·共同缔造”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凝聚强大动力。

按照试点工作安排,大冶兼顾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在全市选择了140个群众基础工作好的城乡社区(农村自然湾组、城市居民小区)作为共同缔造试点。其中,沼山村杨文昌湾、南山村三根祠湾、康乐社区老船机厂小区等10个城乡社区申报省级试点,其他130个城乡社区为市级试点,全面推进“大美大冶·共同缔造”活动。同时,大冶制定“以奖代补”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对申报省级试点村通过省验收的,按照30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对市级试点村通过黄石市验收的,按照不少于5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对城市更新中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按照户平1.3万元标准奖补。

践行“五共”理念,核心在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重点在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务在于促进加快城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据介绍,大冶将继续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村湾夜话、湾组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实践活动,广泛汇聚群众智慧,努力凝聚发展共识,组织和发动群众一起干,全力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与此同时,大冶以群众自主选择的房前屋后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实事项目为载体,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城乡社区建设。在此基础上,大冶将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文明劝导、文明评比等日常事宜,建立常态化管理维护机制,加强共建成果维护和管理。按照“服务谁、谁评价”的原则,大冶将发动群众建立全过程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对项目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评价和反馈,使试点工作始终在群众监督评价下开展,持续促进工作提升,让群众满意。此外,大冶引导群众建立和完善成果共享规则,让社区全体居民共同享有并维护社区公共环境、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平等享有完整居住社区的设施与服务,平等享有社区的经济发展成果与产业收益,平等享有良好的精神风尚与温馨友好的社区氛围,使共建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努力探索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方法和机制。   

为全面推进“大美大冶·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大冶将实行“一个试点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包保、一个专班蹲点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能下尽下、应下尽下”原则,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积极推动资源和服务平台下沉,加快提升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大冶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共同缔造”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之策,是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是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创新之举。大冶将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树牢“共同缔造”理念,用好“共同缔造”这个金钥匙和好方法,发动群众一起解难题、办实事、干事业、强治理,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