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科技赋能 数据跑路 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开辟传统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长安黄石      时间:2022-05-23

5月23日早上8点半,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公安分局红旗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俊一进办公室,便打开了桌上的电脑。


     上网是李俊每天上班要干的第一件事。只要登录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他就能对辖区各类治安要素进行在线分析管理,重要预警信息平台还会发布提示。


     市域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今年以来,黄石港公安分局探索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升级版”,研发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让科技赋能,数据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辖区平安建设水平。


盘活资源打通数据“断头路”

黄石港区是黄石老中心城区,不少小区建设年代久远、设施老旧。李俊服务的枫叶山小区正是众多老旧小区之一。


    “以前要想服务好小区居民,绝对是件苦差事。”枫叶山小区有19栋楼,48个单元,952户居民。只要居民遇到烦心事报警求助,李俊就会上门解决问题。


   “跑断腿”“磨破嘴”成了社区民警工作常态。


    2019年以来,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黄石港区将枫叶山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安防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采录”措施,建起了智慧平安小区。


     但是,智慧平安小区不“智慧”。“我们没办法让‘数据多跑路’,依旧沿用着过去那种‘你报警 我出警’的老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李俊发现,公安后台数据库虽然汇入了大量的居民数据信息,但是却不能为基层所用。


    “如何盘活这些海量数据,为民警工作减负增效成了分局研究的重要课题。”黄石港区副区长、黄石港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海表示,分局立即向黄石市公安局指挥部、科信支队、治安支队、情指勤舆等部门提出民警的困惑和需求。


    多次研究后,公安部门敲定:研发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贯通公安云、视频云、警综平台、社区警务实战平台等,打通数据“断头路”,使上层数据反哺基层应用,通过智能化手段开辟传统社区治理新模式,在枫叶山小区试点运行。



搭建多元共治智慧平台

在预警信息筛查中,李俊瞧出了异样:监控数据分析显示,74岁的小区居民陈国富已经有96小时未出家门了。


    “不知道老人情况咋样,我现在马上过去!”拿起桌上的手机,李俊拨通了枫叶山小区网格员尤晓菁的电话。


    “可不是嘛,我手机APP也接到了这条预警信息。”电话里,尤晓菁同样表现出了担忧。两人相约立即上门看望陈老。


    今年2月,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投入使用,与其配套研发的1个PC端物业平台和3个手机终端APP,让公安、社区、物业、居民四方信息互联共享、感知告警。


     “根据不同权限,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分别由民警、小区网格员、小区物业进行分类处置和反馈,最终实现多元共治、问题销号、业务闭环。”李俊解释。


    除此之外,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通过智能门禁等前端感知设备,采集并整合车辆、人口、房屋、门禁等鲜活数据,进行关联、综合,传输到市公安局数据超市,并根据使用权限和要求,查询各类治安要素,监测关注对象,分析小区异常情况,接受居民报警求助。


    5分钟后,当陈国富老人看到上门探望的李俊和尤晓菁,感动说道:“谢谢你们关心,我没事。”


    “小区居民遇到困难,已从过去民警被动解决,转变为现在的多方主动服务。”宁海说,平台的建设不但联通了基层多元共治,而且让社区居民安全感更强。

居民指尖呼叫问题快速解决

“无论是矛盾纠纷,还是社区难题,手机APP是我们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枫叶山小区居民张超是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居民版APP“粉丝”。


    “最近小区里发生的一件事情,验证了APP的作用。”5月9日,枫叶山小区一栋居民楼上的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被大风刮倒,摇摇欲坠。


    楼下路过的居民发出阵阵惊呼。“有人在对面楼上拍照,通过APP上报反映了这件事。”


    平台立即将预警信息推送给社区民警、小区网格员、物业公司。3分钟内,民警、网格员、物业公司负责人赶到现场,及时妥善将热水器拖回原位固定。


    高空坠物风险迅速消除,APP作用有效发挥,有了更多支持者。


    “在居民版手机APP上提交待解决的问题,能快速获得一个甚至多个单位的帮助。”宁海说,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既为社情民意的反馈进一步畅通了渠道,也提升了问题处置的透明度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