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殷祖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市信访局      时间:2022-08-03

7月28日,殷祖镇新屋村罗家垅湾,蓝天白云下,青山掩映着一座座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远远地望去,好似绿浪中星罗棋布的点点白帆。

罗家垅湾,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罗汉山下,二十余户人家,人口不足百人,民风淳朴。据殷祖镇副镇长罗振龙介绍,在市、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月,罗家垅湾成立了村庄理事会,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美丽乡村的规划和环境整治;2018年4月,该村正式拉开美丽乡村建设大幕;2021年,罗家垅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通过验收,被授予“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称号。

“理事会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自治强基,尽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重点化解村民矛盾、邻里纠纷。”罗家垅村庄理事会理事长罗柏林如数家珍地说,“我们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湾、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不仅如此,增加村民收入、发展产业也是理事会议事日程的大事。除了继续保持从事古建传统产业外,在理事会的带领下,罗家垅村民引进爱媛38柑橘优良品种,并当年栽种了3000余棵,预计到明年,爱媛38正式挂果后产量将达6万斤,每户年平均收入增加1万元。下一步,理事会将家家户户祖辈传承下来有着近200年的传统酿酒作坊,统一集中打造成酿酒大作坊;兴建20亩垂钓基地,利用现有资源发展民宿等带动乡村旅游。

与新屋村毗邻的巴庄村,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石谷英村庄理事会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理事会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微信群、上门帮助安装反电诈App等方式,积极做好防疫、防溺水、反电诈等方面宣传;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制订村规民约,营造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将撂荒地统一收集管理并流转给种粮大户;通过微信群、公开栏、上门排查等方式,积极开展平安村创建活动等。

今年来,殷祖镇不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设,按照“任务分解清单”把每项工作分解到每一个部门单位,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督查机制,镇综治中心每周组织一次督查评析,跟踪任务进度,查找问题短板,确保整体推进。按照《殷祖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主题宣传方案》的要求,利用条幅、工作群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截至6月,共发放宣传单200份,开通电子显示屏20余个,向群众宣传短信、微信、QQ信息500余条,开通广播喇叭20余个。

罗振龙介绍,该镇将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有针对性地选取江畈村、新屋村、北山村作为示范点,结合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民调会、治保会、村庄理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全镇村级综治中心建设的全覆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