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精准发力 让百姓端牢就业“饭碗”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09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头号民心工程。

从开辟创新创业快车道,到加强人才培养培训;从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到企业自觉扩大就业岗位;从创造新职业,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石始终把就业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真正把“就业优先”落实到位,让老百姓端上饭碗,更端牢饭碗。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这十年,百姓端牢了就业“饭碗”。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并把实现就业更加充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时期就业方针。

早在2009年黄石就开展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试点创建工作,围绕推进城市转型跨越这一主题,探索出一条“全民创业”的新路子,破解了老工业基地的就业难题。2012年我市获批 “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创业之火在黄石大地已呈燎原之势。到2021年末十年里,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5万人次,扶持创业8.64万人,带动就业29.68万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形势保持长期稳定,就业总量实现持续增长,源于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特别是近两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市劳动力市场依然表现出较强的就业韧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传统的就业服务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复工返岗,黄石人社部门全面推行网络招聘模式,首推“直播带岗”。2021年更是在全省率先启动“云上春风行动”,实行名企探营、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等创新举措。      

技能人才跃上新台阶

这十年,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收入增加,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提高就业质量来改善居民生活,既是现实需要,也是长远之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劳动者就业质量进一步改善,劳动者工资水平提升明显。统计数据显示,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高,2012年黄石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0082元,月平均工资2507元;2021年黄石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7286元,月平均工资5607元,翻了一番。

收入增加的背后,是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劳动者就业和社会保险各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近年来,我市劳动关系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十三五”期末,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7.9万人、24.6万人、25.9万人,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参保率达到95%,1.8万名被征地农民、4.2万名退役士兵等群体纳入社保保障范围,劳动者的就业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也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关心技能人才,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加大表彰激励力度,为大国工匠搭建广阔舞台。

2018年,黄石首次实施“新黄石人”计划。实施当年就帮扶企业招工4.2万人,其中“新黄石人”2.1万余人,扭转了多年来企业用工短缺、人口净流出的局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新黄石人”规模近17万人,成效显著。

近年来,黄石以实施“新黄石人”计划和“才聚荆楚·智汇黄石”工程为重要抓手,我市人才总量持续增长,人才结构更趋优化,人才素质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48.7万人,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天下英才,逐潮流而动,择热土而栖。如今,黄石正在争创技能人才强市,结合发展需要,加快技能人才资源向先进生产力集中,推动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整体跃升、待遇逐步提高,培养更多支撑“黄石制造”、“黄石创造”、工业文化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在新一轮人才竞争大战中占据主动。

制度保障精准发力

这十年,就业优先温暖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逐步明确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工作首位,坚持就业优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面对国内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以及世纪疫情和国际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和困难,就业优先政策把就业指标作为宏观调控取向调整的依据,积极就业政策不断加码,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

自2020年疫情以来,全市以惠企便民为落脚点、以部门联动为着力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用“免申即享”模式为全市11762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亿元,涉及职工47万人(次)。

2021年,黄石在湖北率先试点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进一步分散用人单位用工风险,稳定就业岗位,保障从业人员工伤保险权益,全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复工达产。

数据增信、科技赋能。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开发建设的创业担保贷款网办系统已初步完成并上线试运行,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受理、调查、审批、放款、监管等环节全流程线上经办,帮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融资服务。

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日益丰富。目前,我市已逐步建立起覆盖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确立了免费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对政府调节市场、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创业激发了社会活力,良好就业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未来黄石将在“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就业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