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务公开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来源:黄石市信访局      时间:2020-07-30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信访维稳专项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信访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信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信访局(自评)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社会矛盾突显,群众上访诉求增多。信访部门承担接待群众来访来信的基本职责,面对新时期信访问题特殊性和疑难性,信访问题的化解成为信访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2007]5号),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同时明确:信访工作办公经费和处理信访事项的业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证。


(二)项目立项依据

1、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2007]5号);2、《关于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国信发[2014]3号);3、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律师进村(社区)、进信访大厅、进信访疑难案件工作的意见》、《司法部 国家信访局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司法通[2016]127号);4、黄石市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联合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机制的方案》(黄办发[2013]27号文)等。


(三)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黄石市信访局为财政全额拨款一级预算单位,所需各项经费均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2019年,信访维稳专项经费年初预算金额55万元,年中压缩2万元,年度财政实际拨付金额为53万元。

2、2019年,该项目年度实际执行金额46.19万元,年末结余金额6.81万元,执行率为87.15%。


(四)项目实施情况

1、投入: 2019年,信访维稳专项经费共拨付到位53万元,执行46.19万元。主要用于信访干部进京赴省调解信访事件差旅费交通费,信访律师服务等劳务费,联合接访相关费用,网上信访运行及维护和其他信访工作办公经费等。 

2、过程:市信访局对2019年部门预算中所有的项目资金的执行过程、进度、目标的实现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跟踪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过程,定期填写《黄石市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跟踪监控管理表》,并按时向财政部门报告。

3、产出和效果:2019年,全市信访形势呈平稳向好态势,全年共办理信访事项11078件,同比下降19.5%,市委、市政府授予市信访局2019年全市重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三等功,先进个人2人,个人嘉奖1人;市信访局网站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规范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加强部门信访工作。打造网上信访渠道,推进阳光信访建设。

2、项目绩效评价目的:计算分析有关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涉及的各项指标,客观公正地反映市信访局2019年度信访维稳专项经费实际使用情况和产生的绩效状况为进一步加强信访领域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3、对比绩效目标申报表,相关指标完成情况:(1)2019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成本指标方面,项目投入金额46.19万元,没有超预算。(3)产出质量方面,信访办结率达到99.9%。(4)社会效益方面,2019年我市信访形势平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5)服务对象满意指标:群众满意率98.3%。

按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该项目产出、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均达标完成。综合评定该项目评价等次为优。


三、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虽然2019年我市信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进京上访比较突出,重点群体仍然活跃,重点领域矛盾化解推进效果不够好,涉外省外市“三跨三分离”信访人难以管控、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解决。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力度不大,信访干部队伍政治思想作风建设还有薄弱环节等。建议加强信访干部培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建议财政部门加大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业务培训和交流,提高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价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解困资金

                                                                    项目单位:黄石市信访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信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信访局(自评)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立项依据

由于特殊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是信访工作中的一大难,2009年,中央设立了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简称信访专项资金,财行〔2009〕475号)。同年,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2009〕16号,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5号)由省财政设立了省级信访解难资金,作为中央信访专项资金的省级配套资金。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经我局申请,我市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项目简称“解困资金”)随后设立,信访部门按比例配套落实中央、省、市三级信访专项资金,用于推动解决部分责任主体难以确定或没有履责能力的信访问题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19年该项目预算金额为20万元,年中压缩1万元,实际拨付金额19万元。2019年该项目实际使用金额17.94万元,年末结余金额1.06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1、投入:2019年,解困资金共拨付到位19万元,执行17.94万元,执行率为94.42%。

2、过程:预算年度, 该项目共救助帮扶重点疑难问题4个,救助慰问“进社区、访民情、解难题“信访群众和其他困难群众30人(户)。2019我局对解困资金的使用发放严格按“三重一大”集体议事机制决策决定。并对执行过程、进度、目标的实现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跟踪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定期填写《黄石市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跟踪监控管理表》,并按时向财政部门报告。

3、产出和效果:通过项目的实施,对一些特殊疑难信访个案实施适度救助,推动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难以划分责任主体的特殊信访问题和长期积案。服务对象总体满意,推进了我市社会和谐稳定。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

1、该项目绩效目标:长期和年度绩效总目标均为对特殊困难群众进行救助,体现党和政府温暖,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2、该项目绩效评价目的:计算分析有关项目投入、过程、产出效果涉及的各项指标,客观公正地反映市信访局2019年度解困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及产生的绩效状况通过评价、总结项目实施的做法和经验,更好的解决以后工作中特殊疑难信访问题,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3、对比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计划救助人数数量指标达标,服务对象满意度达标。该项目实际完成情况较好。

4、评价结论:按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该项目评价等次为优。


三、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1、确定准确合理的绩效目标指标难度较大,评价指标设立不完整。这要求加强财务及相关人员知识水平,组织培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2、项目资金使用范围不是很确,存在微量资金不符合项目预算批复规定用途的现象。项目资金财政年初拨付,局机关下半年甚至年底使用,资金停滞时间长,效率不高,项目资金额度无增长。这要求我们把好制度关,把好使用关,合理快速高效使用项目资金。